曾經在日本住了10年,18歲到28歲的10年,是人一生當中最重要的成長期,所以很多的思想都受到日本人的影響。記得剛回到台灣時,對台灣的生活環境很不能適應。尤其是頭一年,剛好碰到台北在蓋捷運,印象中的台北只有亂、髒。有一點潔癖的我,髒亂的街頭讓我的日子過的很辛苦,無法適應的沮喪,常常讓我有想回日本的衝動。還記得那一年我整整回去日本7次,賺的薪水都不夠支付機票費用。有時候睡覺做夢都還夢到自己住在日本的小房子裡說著日文。夢醒時總覺得惆悵,老攪不清楚自己是那裡人,該回到那裡去。我想現在很多的小留學生,一定也有跟我當年一樣,說不出的迷失。

難得的是,這一生中與日本人的緣份特別的深。有很多日本好朋友及前輩,幫助我成就事業,幫助我渡過困境。在我的一生中有很深遠的影響。
很多年前,工作的關係認識一位頗有才華的年輕室內設計師—山崎小姐,剛認識她時,她獨自一人背著客戶託她在日本買的,將近100公斤的杯子碗盤,來到台灣。當時她只有26歲,專業、努力及入境隨俗的態度讓我印象深刻。

最近好友買了一棟豪宅,我立刻想到她,強力推薦下,她順利的承接了這個設計案。如此一來,我也順理成章的成了雙方溝通的橋樑。最近山崎來台北幫業主找家具,陪著他們短短的2天讓我大開眼界,看了很多精緻漂亮的家具及藝術品。不禁要說品味是很花錢的。而如果花錢就可以找到家的感覺的話,真是幸福!

走在路上她一直告訴我台北變漂亮,變乾淨了。我有點慚愧,因為忙碌的工作壓力讓我無法體會台北的改變。
週日的下午我們坐在咖啡廳,東聊西扯,突然講到日本皇太子妃雅子得了憂慮症的話題。雅子本來是一位精通多國語言、漂亮優雅、前途看好的女性外交官。因為皇太子很喜歡她,在皇太子的積極追求下,雅子終於嫁入皇室。聽說當時雅子已有要好的男友,也是外交官。皇太子為了娶她,甚至於同意雅子結婚後還可以與前男友保持連絡。據說在皇太子的默認下,雅子遇到困擾時,還會偶爾與前男友商量。後來這位男士被調派至南非當外交官。雅子因為生不出兒子,皇室後繼無人的壓力,加上最近前任男友突然在南非被射殺身亡。雅子整個人就崩潰了。本來不為人知的皇室內幕,就被八卦雜誌拿來大作文章。甚至於還有報導說是日本皇室派人去暗殺的說法。

雖然皇親國戚的故事離我們很遙遠,這個話題仍然讓我們心情沉重了下來。英國皇妃戴安娜,日本皇太子妃雅子的故事,似乎都告訴我們麻雀變鳳凰後的無奈。
心靈找不到歸屬的人,一生不管走到那裡,不管成就多大,名氣多大都只不過是個異鄉人罷了﹗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    創作者介紹
    創作者 time1963 的頭像
    time1963

    曾婷婷

    time1963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